每次開會的時候,我都會有一種莫名的荒謬感,就是在這個學校裡,老師跟神沒兩樣,是有千里眼和順風耳,清楚知道所有事情來龍去脈,還是千手觀音來著,能把所有事情一把抓,絕對不會犯錯。

 

舉例來說,有一回我在課後活動時受託看顧其他兩班的孩子,因為他們的導師同時間都有急事須即時和家長聯繫,但於此同時我也得照顧班上的小孩。一人看管一整個班已經有點吃力,更遑論是三個班。事情就這麼發生了。

 

有個小孩在玩溜滑梯時撞到頭,正常的處理程序是檢視傷口並替孩子拿冰敷袋,但那天因為他的導師不在場,他自己下樓拿了冰袋,準備自己冰敷。這情況恰巧被主管撞見,也因此當週開會時我成了被檢討的對象。

 

老闆:怎麼可能有個小孩撞傷了,還自己下樓,你卻渾然不知?

 

我:在兩位老師請我協助前,我正在和班上孩子玩遊戲。之後雖然要看顧其他兩班,但我偶爾還是會和他們互動。我想大概就是在這時間發生問題的,因為其他時間我都站在附近觀察操場的所有狀況。

 

老闆:那你要怎麼跟家長解釋這件事?

 

我:我會說我沒看到,很抱歉,但發現後已經緊急冰敷。未來我會再更留意孩子遊戲時的安全性,也會更仔細,並且會請兩位老師協助在班上宣導遊戲時受傷的處理程序,因為老師難免會有疏忽,如果孩子可以主動告知,我們能更快處理。

 

老闆:你怎麼可能告訴家長,你不知道小孩受傷了?

 

我:我會跟家長表明當時人力的配置狀況…(還沒講完就被打斷)

 

老闆:你這樣不是在暗示家長,整件事學是因為學校人力不夠才會如此?

 

我:我沒有暗示什麼狀況,但確實當時行政人員都不在,否則兩位老師也不會找我支援…(覺得超無奈)

 

以我的經驗,多數家長雖然會對孩子受傷的事感到不捨,但也絕非不能理解,因為孩子活動力強,就算是在家裡玩都可能會有碰撞了,更何況是在公共空間,玩的正在興頭上時。

 

我並不太認同老闆暗示我們的回話方式,彷彿我了解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,並且妥善處理過了,但我無法去陳述我不清楚的情況,所以選擇坦承自己的疏忽,並和家長道歉。

 

然而,我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老闆的說法,因為這社會太多人對老師,尤其是幼教老師賦予太多的任務。幼教老師在家長們的認知裡,需要負責孩子的學習(聽說讀寫英文和基礎中文拼音與認字),照顧孩子的健康(量體溫、餵藥),協助孩子的自理能力(例如:擦屁股、摺衣服),引導孩子的言行(看到人要打招呼、懂得和同儕相處),還要帶孩子舒展肢體(玩遊戲、外出活動),當然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的要求。

 

家長將這麼多的責任賦予給老師,但卻沒有給予同等的尊重和體諒,這是現代老師難為的地方,也往往是這工作挫折感的來源。我希望能在這個平台藉由分享自己的經驗和事件,讓父母們在和老師應對時能多幾分諒解和體恤,並且更了解老師們的立場和想法。

 

同時,我也會將一些我所寫的故事放在平台上。這些故事都是我在和孩子互動時,構思出來的內容,也很樂見這些故事成為更多孩子的床邊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nderteacher 的頭像
    kinderteacher

    幼教工作甘苦談

    kindertea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